close



自從碩二上學期過著通車上課的生活,啃食了不少心靈糧食,讓我飽足不少。自大學開始,閱讀時間漸漸在我的生活中減少,除了要忙功課,剩下的時間就只想休息,再也不想花多餘的心神在書本上,這跟我以前高中的生活落差很大,從從前的只看閒書不讀書到閒書除去只剩下課業的書,這樣的轉變連我自己都很不適應,我似乎都不是我了。上了研究所,又開始恢復閱讀自己想讀書的情況,加上手邊有金錢可以自行運用,網路書局又是如此方便,我一個月的零用金除了車錢外全花在書本上,讓我狹小的房間快要沒有空間再塞進任何一本書,可是我還是無法停止我的購書慾,只要看到內容是我有興趣、想收藏的書,我還是一本一本把它搬回家,雖然我家阿娘說我買了很多沒有用的書,就像:華麗一族,不過,這是我的價值觀,我認為這是好書,值得買,所以它在我的書架上。

華麗一族是山崎豐子1973年出版的作品,這部作品整整大了我10歲,而我則是這部作品出版34年後才閱讀它,會知道這部作品的原因則是因為日本TBS電視台為了紀念55周年台慶而斥資拍攝成電視劇,劇中主人翁找來了日本超級巨星木村拓哉飾演,讓華麗一族再度掀起熱潮,我就是搭上這波熱潮看了電視劇和原小說創作,雖然距離看完這部戲劇和小說的時間已經有段時日,不過對於日劇迷來說我還是很晚才看到這部戲劇的。


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山崎豐子的小說,讓我就此對山崎豐子的小說愛不釋手。她犀利的筆下真實刻畫出人性的各種面貌,並以實在的田野探勘作為寫作小說的背景,如此真實的寫實小說在台灣文壇是很少見的,更不用說他小說背景寫作的準確度讓各界專業人士吃驚的程度,在在顯示出她的寫作功力,我想這跟山崎豐子女士曾經擔任報社記者有很大的影響。


山崎豐子女士(Yamasaki Toyoko)是當代日本文壇三大才女之首,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與大師松本清張、水上勉齊名。本名杉本豐子,一九二四年十一月三日生於大阪。自京都女專(現京都女子大學)國文科畢業後,任職於每日新聞社學藝部,在名作家井上靖的麾下擔任記者。工作之餘從事寫作,一九五七年以《暖簾》一書初試啼聲,隔年便以《花暖簾》榮獲第三十九屆直木賞,此後即辭去報社工作,專心寫作。 


六○年代以後,她的創作風格逐漸轉向現實批判,一九六三年出版《女系家族》;同年《白色巨塔》開始在《Sunday每日》週刊連載,因探討醫病關係的尖銳內容而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並多次被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一九七三年出版的《華麗一族》,以日本金融改革為背景,赤裸裸地寫出銀行界人性慾望和金錢權力的糾結。其後又以『戰爭三部曲』──《不毛地帶》、《兩個祖國》、《大地之子》再次震撼日本文壇。一九九九年更發表五大冊鉅作《不沉的太陽》(二○○八年即將由皇冠出版),揭露航空業界的秘辛。儘管已屆八十高齡,但她的批判之筆卻始終不輟,二○○五年一月起又開始在《文藝春秋》雜誌上連載最新小說《命運之人》。


另外我要特別加讚得是華麗一族的譯者:涂愫芸,由於國情不同,加上作者描述許多大阪風情和日本傳統服飾的各種穿著都是我們這些外國讀這無法理解的,譯者加入了譯者注,讓我們這些不懂其文化風情的讀者可以快速的掌握作者想描述的背景以及其中的象徵意涵,對於我的閱讀有很大的幫助,算是我閱讀翻譯小說以來遇到最詳盡的譯者注。


華麗一族山崎豐子女士以1970年代日本的金融改革為背景,關西財經界名門萬俵家族為主軸,描寫當時金融界、政治界的權力鬥爭、大家族內部的情感糾葛,以及在野心慾望驅使下的人性矛盾,不但生動地描繪出金融與政治掛勾如何影響一國的經濟與國力,而人心的貪婪、縱慾,以及父子反目、婚外情等元素,也照現豪門世家在繁華富麗外表下的洶湧暗潮,並且對日本銀行在九○年代的整併有著預言式的描寫。


許多電視劇和電影都會由小說原著改編,我的習慣是:即使已經看過電視劇或電影,還是要看一下原著,若是先看了原著,有時甚至就不看電視劇或電影了,因為會破壞我心目中對原著的詮釋。華麗一族我事先看了電視劇後才看原著,兩者之間對於故事內容的大致描寫沒有很大的差別,這是我很欣賞日劇編劇的部份,不過對於人物的詮釋自然有每個演員自己的想法、作者的想法、觀眾的想法三種,樣讓這三種詮釋完全相同我想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再者,以短短的十集電視劇要描寫這麼龐大的作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自然在許多作者型戲描述的背景細節上會有所遺漏,所以我還是會建議看過華麗一族後對華麗一族有興趣的戲迷可以在翻翻原著,讓整個故事可以更加完整,也讓這部作品更加深刻的被刻畫。



這是一部很複雜的作品,人物很多,所以先來個人物關係表以免弄錯關係。



電視劇版的華麗一族共分成十集:第一回 華麗的一族、第二回 過去的悲劇與真相、第三回 撕裂的命運、第四回 悲哀的背叛、第五回 被分裂的命運之死、第六回 萬俵家的瓦解、第七回 高爐爆炸的悲劇、第八回 鐵平身世的真相、第九回 最後一章 上集:最後的父子對決、最終回 最後一章 下集:死的決心~未來。


時值戰後20年,日本萬國博覽會舉辦前夕。關西第一大財團「萬俵財團」長子,同時也是「阪神特殊製鋼」專務的萬俵鐵平(木村拓哉飾演),是個滿懷理想熱情、深受部屬愛戴,極具領袖魅力的青年。鐵平相信鋼鐵是國力的象徵,為了開創阪神特殊製鋼的遠景,同時促進日本經濟發展,鐵平遂積極推動高爐建設,並藉以擺脫對手「帝國製鐵」的箝制。
而「萬俵財團」的大家長萬俵大介(北大路欣也飾演),則是全國第十大都市銀行「阪神銀行」的總裁。鐵平鑒於高爐建設需要龐大經費,便向父親尋求融資。然而當時日本政府為了對抗強大外資,正準備進行金融重整。為了在風暴中求生存,大介決意「以小吃大」、先下手為強,暗中策動種種謀略,進行銀行合併。而鐵平的阪神特殊製鋼,便成了父親殘酷佈局下的犧牲品…





劇中的主人翁:萬俵鐵平(34歲,木村拓哉飾)萬俵家長男。萬俵財團的主力企業,「阪神特殊製鋼」的專務。雖然父親萬俵大介希望他繼承「阪神銀行」,但鐵平忠於自己的意志,從東大工學部冶金科畢業後,前往麻省理工學院留學,最後進入阪神特殊製鋼工作。與前通產大臣的長女早苗結婚,家庭生活圓滿。和祖父一樣,經營手法洋溢「理想」與「熱情」,充滿領袖魅力,連父親都忍不住忌妒他。比起創造利潤,鐵平更重視作業現場,因而受到技術、勞動人員的愛戴。但相對而言,鐵平欠缺經營者該有的冷靜與慎重。積極推動首次的高爐建設。


鐵平可以說是悲劇性的角色,他雖說是萬俵家的長子,卻自小就深受血緣疑雲之苦,不受父親萬俵大介的喜愛,大學時違背了父親的意願放棄金融業而選擇爺爺摯愛的鋼鐵事業,更讓父親對於爺爺、父親,兒子三者之間的身分、血緣耿耿於懷,正逢日本金融業實施合併政策,鐵平與他心愛的鋼鐵事業成了父親挽救自家銀行合併的犧牲品,最終他只能環抱著自己無法實現的理想與誤解的血緣關係悲憤的死去。





鐵平死前,獨自回到他與爺爺學打獵的地方,用爺爺送給他的來福槍飲彈自盡。或許有人不懂為何鐵平要自殺,他對鋼鐵事業既然如此熱愛,應該會想盡辦法讓他的事業起死回生。我想,逼死他的並不是公司破產,而是他的心境,公司破產則是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從小不被父親喜愛,他盡力的想討好父親,努力要讓父親以他為榮,卻永遠得不到父親的關懷與愛護,反觀弟弟銀平,父親總是以自己最和善的一面去面對弟弟,自己最摯愛、尊敬的人卻最討厭自己,這種壓力讓他承受了三十多年,最終讓他發現原來他並不是父親的親生兒子,原來父親厭惡他與他疏遠的原因就在於自己與爺爺的相像和與父親是兄弟的事實,他知道,由於這層關係,他永遠得不到父親的關愛,窮盡一生的力量他都無法縮近與父親之間的距離,他心灰意冷,無法繼續支持,既然如此,不如選擇終結這個關係,或許因為他的消失,父親會對他有點想念,有點難過。當然,這是我用個人想法的詮釋。





直到鐵平死後,發現血型驗錯,鐵平實為萬俵大介的親生兒子時,一切都已經太遲,鐵平因為誤會而死,大街則親手將自己的兒子殺死,得知謎底後的悲慟固然讓人鼻酸,更多的卻是何必如此的感嘆。





萬俵早苗(30歲,長谷川京子飾)鐵平之妻,前通產大臣的長女。8年前因策略聯姻嫁入萬俵家,不過夫妻生活恩愛,兩人並育有一子。鶴田芙佐子(32歲,稻森泉飾)料亭「鶴乃家」老女將的養女。鐵平以前常跟祖父敬介到料亭玩,兩人後來更墜入情網。然而老女將卻激烈反對,大介、相子也強力說服,這段感情之所以沒有開花結果,除了鐵平必須為了萬俵家的利益聯姻外,還因芙佐子實為鐵平爺爺的女兒這層血緣關係而不得善終。





萬俵大介(60歲,北大路欣也飾)關西知名都市銀行「阪神銀行」的總裁,也是萬俵財團的大家長。萬俵家是播州-姬路的大地主,已經延續十四代。大介除了將萬俵銀行擴展成全國第十大的都市銀行,也將萬俵鐵工導向具有現代設備的阪神特殊製鋼。為了萬俵財團的繁榮興盛,陸續推動子女們的策略聯姻。個性現實冷靜,相貌端正,散發出貴族般的冷淡與高貴,但私下卻過著妻妾同寢的荒唐生活。面臨金融重整風暴,懷抱著「以小吃大」的野心,策動種種謀略,進行銀行合併。


電視劇中,北大路欣也清楚詮釋出萬俵大介對銀行合併的精密計算與野心,對於與兒子之間的互動關係也有很顯明的演出,對鐵平的冷漠雨對銀瓶的關懷形成強烈的對比,電視劇中,萬俵大介對於妻子雖然有不中的行為,可似乎還可看出他對妻子的一絲感情,所以對於鐵平並非自己所出更是耿耿於懷。而書中描寫的部份就讓我完全感受不到,只更加體會萬俵大介的冰血無情與人心險惡黑暗,對於鐵平非自己所出的憤怒,純粹出自於男性領域被自己的父親所侵犯,對於妻子寧子,只是看作玩物與提高自家聲譽地位的工具。





萬俵銀平(31歲,山本耕史飾)萬俵家次男。和父親大介一樣,畢業於慶應大學經濟學部,目前在阪神銀行總行當課長。神似父親大介,擁有端正的容貌、清晰的頭腦,具備了銀行經營者的資質。與鐵平相反,凡事都冷靜到近乎冷酷。這是因為銀平曾經目睹母親自殺未遂,造成他內心創傷。對婚姻不抱任何期待,也無法真心談戀愛。


扁面上看似玩世不恭、冷酷無情,實際上是因為內心受到創傷,對於自己的加以心灰意冷。對於哥哥鐵平一再與父親反抗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銀平是很羨慕的,當他發現它成了父親的棋子成為害哥哥破產的幫兇,讓哥哥自殺,心中悲痛的情緒家人是無法理解的,哥哥的失敗代表著這個家庭再也無法突破父親的掌控與專制,他只能悽慘的依附在父親身下,舔舐被父親傷害的傷口。


當然,劇中還有許多重要的角色,像是萬俵家的女值事又是萬俵大介情婦的高須相子(39歲,鈴木京香飾)身材豐滿、輪廓分明的美女,擁有出類拔萃的政治能力。15年前到萬俵家擔任家庭教師,結果不但成了大介的情婦,還取代正室寧子,管理萬俵家中事務。接連推動孩子們的策略婚姻,在萬俵家中掌握了極大的地位與權力,是個充滿野心而無情的人。留學時代曾與美國人結婚,卻因為種族歧視而離婚回國。雖然選擇了否定愛情的生存之道,其實內心比誰都渴望愛人與被愛。萬俵大介的長婿美馬中(44歲,仲村徹飾)大藏省主計局次長,未來的事務次官候補,是個精英官僚。以銀行局金融檢查官身分到阪神銀行時,大介看上他的狂傲與機靈,而把一子嫁給了他。被大介當作情報來源,但美馬也有自己的野心,一方面幫助岳丈取得各家銀行的資料,另一方面也位自己的政治地位努力。每個人物都在山崎豐子女士的描寫下躍然於紙上,當然,日劇方面的選角也都很恰當,讓這些角色的個性與特色更加鮮明。


看完華麗一族,心中所受的影響是只比無法形容的,也或許,我對這齣作品的形容已經直接反映在各腳色的感受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cks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