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除夕夜晚餐是我家阿娘唯一有機會在廚房大展身手的時刻,不過今年有了些微變化。

今年的除夕夜在我們的要求下,在鄰近的館子訂了幾道菜,加上阿娘準備幾道往年除夕夜必有的菜餚,就成了我家今年溫馨的年夜飯。







阿爹愛吃的東坡肉,盛在紙盒子裡沒有夾出來,因為把它弄出來實在太麻煩了,所以留在紙盒子裡微波。不過在微波的時候,因為水氣蒸發,結果微波爐一直發出「啵啵啵」的聲響,打開一愾,發現東坡肉滑嫩的皮都炸飛了,所以變得很沒有賣像。





東坡肉的刈包,很有彈性,咬起來香Q可口。





阿娘將東坡肉包在刈包裡吃,肥瘦分明,熱氣騰騰,吃起來非常可口。





我還是喜歡分開吃,而且挑瘦的部份吃。








蘆筍牛楠炒年糕,我非常喜歡的一道菜。





牛楠非常滑嫩,蘆筍很鮮脆,年高也很香Q,搭配上吵起來的醬汁真的是非常可口。








香橙排骨,有點失望的一道菜。





原本在餐館吃得時候是剛做好的,所以肉咬起來還很Q,橙汁也很香。可是我們拿回來在自己微波,肉稍嫌有點硬,只保留了橙汁的味道。








紹興醉雞。





酒香很濃,雞肉很滑嫩,油脂也都去掉了,非常可口。


以上四樣是我們在館子訂得菜餚,因為之前有吃過覺得很不錯,所以才會跟太后建言年夜飯可以外帶他們的餐點,不過餐點還是直接在館子吃會更可口。








我們家每年都會有的蒲燒烤鰻魚,我沒有特別喜歡,我家老弟就非常喜歡,其實是非常可口的,可是我有時會害怕鰻魚油膩的味道。








這也是我家年夜飯一定有的烏魚子,我家阿娘也照慣例切得很豪邁。





今年的烏魚子比往年好吃,卵細很多,也比較不鹹,依舊照慣例我吃了很多。





點心豬肉乾,以往我們都是在東市場裡光彩街的可味買的,可是今年阿娘自己去東市場,這個喬巴(因為麋鹿/迷路)在東市場裡找了半天找不到可味的位置,最後在一間轉出來是吳鳳北路的店買了肉乾(從東市場轉出來是吳鳳北路的街不知道有多少,到限在還是不知道她是在哪買的,她自己也找不到了),味道自然覺得不如可味,雖然大家也沒往常捧場了。





這更是我家年夜飯一定不能少的菜:排骨芥菜湯。這到嘉義的年菜從小就很不喜歡吃,因為吃起來很苦,可是阿爹很喜歡,不過漸漸長大後,芥菜的苦味似乎不那麼重了,吃起來也有回甘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跟年紀漸長有關係。





搭配上我喜歡的檸檬口味寒天,很歡喜的吃完年夜飯。


不過今年的年夜飯缺少了一味,少了費玉清的歌聲和笑話,除夕夜變得好無趣,看著重播的綜藝節目,年夜飯就這樣結束了,我最後一年領紅包的年也展開了,明年若是幸運讀了博士班,也不會有機會領紅包了,從此脫離〝孩提時代〞,正式成為〝大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cks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